Wednesday, May 19, 2010

宗盟社陈氏宗祠史略

在光绪年间,许多陈氏族亲从中国难渡至马来西亚;定居於槟岛浮罗山背区而从事农耕与渔业之宗亲亦为数不少。在此区域的宗贤们为敦宗睦族,慎终追远。在浮罗区建立陈氏颍川总坟,以期在清明时节,集体祭祀先贤和联络族亲。

嗣后,至一九一三年先贤们藉回乡探亲之便,从汕头定制陈氏香炉一个,方便奉香火。数年以后,峇六拜,峇都茅,新港,公芭,美湖等地区,农渔畜牧亚等都相继发展。陈氏族亲逐年增加,为欲扩展联系与组织,战后租用公芭十九号屋宇,以陈氏宗盟社名义申请注册,时为一九四九年。

一九五三年七月当注册被批准后,会员日益增加,原租之会所不敷应用,董事会授权向美,求生,诗鸽,其独等宗贤负责物色更理想之地点,不久在双溪里蒙大路旁找到一块三须古依格之椰园,并由其独宗亲先垫出买下,价格是两千七百元。后由其独负责向各宗亲募捐,然而只得七百多元而已,后由向美凑足一千元。

董事会集议后,通过将呀兰抵押给檳城华侨银行,得到当时担任副经理的陈深炎宗亲协助,获得贷款一千七百元,始完成购地交易,然后正式成立建委会负责筹划建祠堂。


当时,建委会主席由学端族长担任,总务:向美,财政 求生,文书:习庭,募捐组:汉南,连巨,座办:文煌等,发动向全马陈氏族亲募捐,向时亦参考各地宗祠之建筑设计,经过整年时间,在诸建委之四处奔波和尽力劝捐之下,终筹获入八万馀元之建筑基金。

接着,便进行设计工作,宗祠之式乃根据中国传统的宗祠建筑方式“四点金”,并重金礼聘署名之堪舆家推算最佳风水方向,以使我陈氏族亲,万吉长青,源远流长,子孙枝繁叶茂,富贵荣华,事业宏发。投标结果,由黄春光建筑商得承建。

由公元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前后四年才竣工,因建筑古色古香,富丽堂皇,雕梁画栋,须费时完成。此时, 之前所筹获 之建筑基金已经全部用罄,内部装饰还付诸阙如。


董事会开会商议后, 议决成立开幕工委会,再发动筹募内部装饰款项。 陈志光族长众望所归被推奉为主席, 副主席: 学端, 总务:文聪, 总务: 向美,财政 求生,并择定公元一九六二年农历五月二十八日举行开幕仪式, 另一方面积极向宗亲募捐,终於筹获四万元基金, 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一却难题都解决了。

开幕日,恭请得高望重之重怀族长主持推开大门仪式,并蒙梁献捐一千元。 同时亦一连三天聘请潮剧演梨酬神, 并於是晚设宴联欢。

宗祠筹划建立期间, 由于在组织上有别於其他受区域与籍贯所限制的陈氏宗祠逐正式改名为宗盟社陈氏宗祠, 以示广结天下陈氏之族亲, 不分区域籍贯, 同时亦向社团注册局呈报, 并於定公元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八日批准。

此后数十年, 由於西南区大道的建立, 宗祠土地被佂用约三分之一, 然而在历届英明理事会的领导下, 宗盟社社务蒸蒸日上, 宗祠并在一九八六年重修并庆祝宗祠建立二十五周年纪念。

首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